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荆州市审计局:融业务促审计 “十进十建”获好评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1-08

近日,荆州市纪委调研组到市审计局开展“十进十建”专题调研,对该局融业务促审计创新深化廉政监督特色品牌等做法和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对其创新成果在全市推广。

荆州市审计局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以党规党纪和国家监察宣传教育“十进十建”活动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为着力点,始终坚持廉政建设与审计工作“两手抓、两手硬”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考核连续多年居市直部门前列位次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树立责任落实“风向标”。由主要领导牵头成立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形成了党组书记牵头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班子成员协同抓的工作责任体系精心制定“十进十建”活动实施方案及工作推进图,将活动任务具体到人,细化到项。进一步完善《外派审计组党风廉政建设教育制度》《审计执法廉政风险防控办法》等审计廉政监督制度,严明纪律规矩“高压线”。

二是强化宣传教育,拧紧思想认识“总开关”。开展“十进十建”进党组、进中心组理论学习、进机关、进社区、进扶贫村、进被审计单位等学习宣传教育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逢会必讲党课提要求;中心组理论学习每期必研学党规党纪有关廉政教育最新规定;组织到社区、联系点、被审计单位开展“送法送纪”;制作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警示宣传专栏等。通过自上而下多层次思想教育,进一步增强全体审计干部自觉遵守党规党纪意识。

三是强化方法创新,推行内部监督“新模式”。深入推行“审计组+临时党支部”,对凡外出审计超过30天,且正式党员达到3人以上的审计组,设临时党支部,临时党支部与局机关同步落实主题党日活动。深入推行“审计组+廉政监督员”,由局机关党委选派业务精通、作风正派、责任心强、善于监督的党员骨干担任审计组廉政监督员,负责对审计人员进行全过程监管。通过打造审计监督“双防线”,确保主体责任落实、廉政教育监督不位。

四是强化全程管控,打造无缝监督“闭环链”。审计进点前召开廉政教育会议,审计组长签订《廉洁从审责任书》,对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四严禁”工作要求在被审计单位显眼位置公示,自觉接受被审计部门和社会公众监督。审计过程中,由局领导带队到审计现场开展廉政巡查工作,做到审计业务工作在一线、思想政治教育在一线,审计廉政监督在一线。审计结束后,机关党委、人事、法规、综合、派驻纪检监察组组成专班,对审计项目实行廉政巡查回访全覆盖,真正实现“审前教育+审中巡查+审后回访”廉政监督全程无缝对接。(瞿明莉  孙会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