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荆州市审计局:精准聚焦 助力投资审计提质增效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3-10

近年来,荆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审计署、省审计厅关于投资审计转型要求,不断调整投资审计工作思路,采取“四个聚焦”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助力投资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聚焦重点专项资金的管理使用情况。对国家投入专项资金用于民生、教育、医疗等方面的建设项目作为审计重点,先后围绕棚户区改造、安居工程、医疗服务、基础教育等重点领域实施了一系列项目。针对拆迁安置资金收支管理安置房保障及分配、学校及医院设备采购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提出了强化资金收支管理、建立健全安置保障房分配制度、严格把关医院设备采购等审计建议,促进被审计单位建章立制,形成了有利于工程项目顺利推进的长效机制。

二是聚焦党委政府关心的重点项目。加强与发改、住建、市重点项目办等部门的积极沟通,将复兴大道、荆州大道等城市重点建设工程纳入审计计划,突出关注投融资、立项审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资金使用、工程质量和进度等环节坚持监督与服务融合,既指出建设单位在内控制度、合同管理、资金拨付、投资控制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又指导督促积极整改落实防范化解风险,有力保障了重点项目的平稳推进。审计出具的相关主题专报或调查报告,均得到市主要领导的认可和批示。

三是聚焦重大项目稽察职能履行。探索将项目稽察职能与审计监督职能有机融合,组织对全市8个PPP项目进行专项调查,重点关注资本金到位情况,投资估算、设计概算、施工图预算的批复情况及材料询价定价制度的落实情况等。通过审计监督关口前移,变“事后监督”为“事前事中监督”,有力督促建设单位及主管部门立查立改、边审边改,实现早介入、深监督、提效益、降成本、促发展,有效避免了事实既定、整改困难、推广乏力的被动局面。

四是聚焦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把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贯穿项目实施始终,通过加大对工程建设领域工程款拨付情况,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工程质量保证金、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的返还情况等方面进行调查了解,促进建设单位及时拨付工程款,更好地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和减轻企业负担等有关要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刘莉  颜立群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