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深耕法治文化 厚植发展底蕴——荆州市审计局创新推进法治文化建设掠影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4-25

近日,省审计厅召开全省审计法治审理工作会荆州市审计局法治文化建设经验在会上做先进典型交流,这是该局创新推进审计法治文化建设的又一重要成果。该局高度重视加强审计法治文化建设,以务实的举措和行动,深耕法治文化,厚植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底蕴先后荣获“全国审计机关先进集体”“第六届全国文明单位”、全省“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等,法治建设经验在全省行业会议以及全市多次典型交流发言。

抓实目标有高度

该局以创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为目标,统筹布局推进。

一是强领导。成立局审计法治文化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法规审理科、办公室、综合科等为专班,实行定期研究布置、一把手负总责、总审计师主抓、专班具体实施,充分保障人、物、财的工作机制。

二是强责任。制定《关于推进审计法治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创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实施方案》等,明确工作目标及原则、组织领导及保障措施,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并将责任落实到人,持续动态跟进工作情况。

三是强联动。与各县市区局签订平安法治建设责任状,对全市系统创建“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做出统一安排部署。目前,全市审计机关已初步形成“一局一品”的法治文化品牌,如洪湖市审计局法治楹联文化、监利市审计局法治书画展等,均获各方好评。

抓实氛围有力度

该局以阵地建设为抓手,以学法、普法为路径,营造浓厚氛围。

一是阵地建设规范化。积极打造图文并茂的机关、小区法治文化墙和临街法治宣传窗,在办公楼道、走廊、电梯旁和广场灯箱等醒目位置悬挂法治类“诗词楹联书法”作品、法治格言警句;大厅设立法治宣传展板,建立审计书屋、法律顾问咨询室,供法治成果展示和全局职工学法、用法;设立法治园地,制作喜闻乐见的法治宣传画及法治名人名言等,用古今法治文化诠释法治理念,传播法治文化。

二是专题培训常态化。局主要领导、分管法规领导带头讲法治主题党课,以集中培训为平台开展法治讲座,定期邀请法律专家、顾问多次授课;扎实开展宪法宣誓、党规党纪和监察法规“十进十建”学习教育及遵纪守法警示教育,引导审计人员自觉尊崇、遵守、捍卫法律,筑牢法治思想基础。

三是普法宣传多样化。利用“4.15”、“12·4”、《民法典》颁布等时机,通过制展板、发资料、现场宣讲、电子屏播放、法治文化赶大集等形式进行宪法、国家安全法、民法典、女职工权益保护法等主题宣传;定期到扶贫村、联系点社区开展法律知识进乡村社区、“精准扶贫与法同行”等普法活动;结合“三大攻坚战”、优化营商环境、疫情防控等开展专项宣传,形成良好的法治宣传氛围。

抓实主业有深度

该局以依法执审为主线,不断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成效。

一是健制度,促规范。制定完善法治建设、依法治理相关制度,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述法、宪法宣誓制度,推行法律顾问制度;严格遵守审计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以及执法人员持证上岗等制度;全面落实省厅《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的若干意见》及8项制度,规范权力清单,制定流程图,建立健全审计业务各项执法制度, 并汇编成册供全局干部职工遵守执行。

二是严管控,促质效。认真落实审计业务会议和集中审理制度,创新建立“电子预警系统”,适时把控执法项目进度严格实施网上审理,探索开展“现场审理”和“研究式”审理;以执法规范化为主要标准,以优秀项目、优秀报告等为主体,每年开展“一晒八评”以及全市业务质量大检查等,执法质量效果明显提升。近5年共获审计署、省厅优秀项目12个,其中2017年、2019年审计项目斩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奖和优秀项目二等奖。在2020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评选中,全市系统选送的10个审计项目均荣获表彰,实现“满堂红”。

三是强服务,促治理。坚持监督服务并重,始终紧扣地方党委政府工作中心,聚力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民生保障、营商环境、政府重大投资项目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等重大领域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依法揭示和反映重大违纪违规违法问题线索,数起获评全市“精品案件”局相关工作经验在市委反腐败协调组全体会上作交流发言;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依法依规落实审计审慎评判,创新做法获市领导充分肯定以及被审计单位好评;注重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解决和预防问题的意见、建议,每年上报审计专报和综合报告近20期,均获市主要领导批示,为服务完善政府治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抓实融合有温度

该局以融合为动力,不断丰富审计法治文化建设内涵。

一是普法执法同推进。有效结合审计普法与执法工作,将法治宣传队建在审计组上,率先创新推行“三送达”制度,将审计普法宣传册、内部审计法律法规告知书和审计通知书一同送达,在审计进点、实施、征求、整改等环节同步开展财经审计法律法规宣传,并对内审人员进行“以案释法”宣传;充分利用互联网、法治群、微信号等新媒体搭建现代宣传平台,借助《荆州日报》“聚焦审计”专栏、广播电视新闻直播间,及时宣传、解答审计执法和相关政策,提高了审计法治社会关注度。

二是荆楚文化巧运用。结合本地文化特色,开展“诗词楹联书法”进机关活动,积极创作审计法治主题诗词、书法和楹联,把法治文化元素融入其中,充分体现“文化三市”试点示范作用。编撰出版楚韵风格的《审之魂》画册、《护航》图书,市委书记作序;制作《追梦审计人》专题片,以及《长江大保护,荆州审计在行动》《以审计新担当新作为护航荆州高质量发展》《宪法 审计信仰》等法治主题微动漫、微电影,2次获省厅优秀单位组织奖,有力提升了法治建设成果层次。

三是评先表优紧挂钩。以执法规范及成效等作为前置条件,在全市评选“最美审计人”“业务领军人物”“十佳审计理论研究领军人物”“十佳计算机审计能手”“审计工作特别贡献奖”等,开展先进事迹巡回宣讲、举办道德讲堂、承办“荆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追梦审计人”活动,全面展示审计人员认真执法、善于用法的先进事迹,不断提高审计人员法律认知度和法律素养,激发了依法审计、忠诚履职、创先争优整体活力。近年来,局荣获市级以上集体荣誉54项,个人荣誉85人次,法规审理科科长谢涛获评首届“荆州市十大法治人物”,在全市树立了典型旗帜,弘扬了审计正能量。谢涛  郑敏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