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荆州:做足审前功课 走好研究型审计的“第一步”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5-06

为进一步做深做细做实研究型审计,荆州市审计局坚持以研促审、以审带研、研审相长的融合形式,在开展审计项目时,充分做足审前功课,全面摸清被审单位情况,合理确定审计重点整合优化审计力量精心组织实施审计项目打下良好基础切实做到审前研究先行。

一是全面研究详细掌握被审单位情况。认真开展审前调查,以实地调查研究与网络收集信息相结合的方式,收集查看与被审单位相关的国家法律法规、经济方针政策、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行政权力、媒体通报及舆论舆情等外部资料,采集被审单位财务数据、业务数据,查阅会议纪要、内部控制制度等内部资料,调阅以前年度的审计档案等,掌握被审单位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发展规划、职责履行、业务流程等基本情况,梳理编写详细的审前调查了解记录。

二是集智研究科学确定审计重点和方法。组织召开专题研学会,审计组成员在集体学习建设相关行业领域的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基础上,通过相互谈、集中谈、专项谈等多种形式让参审人员研讨交流心得,研究被审单位改革中的重点、难点、盲点和体制机制性问题,重点聚焦与被审单位职能职责直接相关且与领导干部的权力运行轨迹相关的问题,关注贯彻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落实情况以及被审单位所在行业重大战略规划执行情况和部门重大经济事项,研究审计方法,突出审计重点,提高审计前瞻性和精准性。

三是统筹研究整合优化审计资源。通过审前调查研究摸清基本情况,明确审计工作重点和方法后,根据审计事项的特点,结合审计组成员的知识、能力和经验,合理安排分工,落实责任节点。对重要的审计事项,指派有经验的审计人员承担和安排充足的审计时间。审计组成员按照审计分工分别开展工作,做到分工不分家,定期对疑点进行交流、探讨,将审前调查发现的情况统一汇总到主审处,汇编成审计实施方案,并在审计现场实施前共享,为大家剖析审计实施方案,进一步建立审计思维,更精准把握审计重点事项,确保审计靶向发力、有的放矢。(刘晓倩  段无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