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荆州市审计局举办全市审计法治审理工作培训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5-18

    近日荆州市审计局举办全审计法治审理工作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法治审理工作培训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全面加强审计法治建设,研究推动我市审计法治审理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举措。各县市区审计局分管审计法治工作的领导、法规审理机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及相关综合科室人员参加此次培训。

    会议指出,过去几年是我市审计法治工作发展中成果丰硕的几年。全市审计法治工作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审计法治化水平不断推进,依法治审成效更加显著;制度建设不断夯实,依法治审体系更加健全;质量管控不断优化,审计项目质量稳步法治宣教水平不断提升,法治文化氛围更加浓厚。局机关荣获全国“七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署厅优秀项目评选屡有斩获同时也指出审计法治工作还存在审计法治力量配备力量不强、审计法治地位不高、审计法治思维创新不足、项目质量仅注重优秀项目,未做到平均发力等方面问题。

会议要求,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切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更好发挥审计监督作用。一是深入开展“八五”普法。重点加强新修订审计法的宣传和贯彻落实,着力推进普法与依法审计有机融合;二是加速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以培育优秀审计项目为主抓手,全面提升项目质量,确保“百花齐放春满园”;三是积极探索研究型审理。从聚焦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审理方式方法创新、审计质量控制、审理工作成果提炼等方向入手,不断提升项目审理质量和水平;四是大力推进容错纠错机制。严格按照“六查六看”工作要求,客观公正地看待审计发现问题,包容审慎地作出审计评价和结论。五是做好审计整改“后半篇”文章。完善审计整改督导检查制度,形成多部门单位参与的整改督办格局,持续推动问题整改落实。

培训后,局党组书记、局长李翠峰从四个方面对审计法治和审计质量方面的工作提出了要求。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增强法治思维能力水平;二是高度重视审计法治工作,领导班子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来开展工作;三是选优配强法治审理专业队伍,各级审计机关要坚定地支持法治和审理工作,选配一批政策水平高、法治素养强、工作作风硬、业务能力精的审计干部充实到法规审理岗位;四是扎实开展审计法治建设,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能力和水平为目标,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培训期间,局总审计师杨光忠作了专题辅导报告。培训还围绕《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有关工作资料》《审计决定问题研究》进行学习讨论,参会人员踊跃发言。洪湖市审计局、石首市审计局分别就优秀项目培植、审计质量管控方面作了经验介绍。(张超)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