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审计要闻
荆州审计:“四个聚焦”促房屋“养老金”规范管理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3-03-09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房屋的“养老金”,涉及千家万户,是重要的民生资金。近期,为保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及时交存、合理使用和保值增值,保障公共资金真正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荆州市审计局在开展该市住建局局长经济责任审计项目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放在重要位置,加大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这项民生资金的审计力度,聚焦该项资金的归集、使用、管理、政策执行等方面,积极推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规范管理,确保民生资金更好地发挥资金效益。

焦资金归集的及时完整性。摸清本区域内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的总体规模,包括归集的资金总额、结存利息、备案应缴户数、实缴户数等情况,重点关注是否按规定及时足额交存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有无未交、欠交、漏交等问题,同时关注开发商是否及时缴交其代收代缴的维修资金。

聚焦资金使用的真实有效性。一方面关注资金使用的真实合理性,行政主管部门、物业单位等相关部门有无未专项使用、在保修期内使用、超范围使用、超标准使用及未开通应急使用通道等问题,有无未经业主同意擅自发生支出、支出不真实合理等现象;另一方面关注资金使用的绩效性,通过比对分析近三年维修项目的申报数、审批数以及资金使用量等数据,分析资金使用率,审查是否存在资金积存金额较大,但居民房屋无法及时维修的情况。

聚焦资金管理的规范效益性。通过分析大额定期存单及转存周期,关注资金运营是否实现保值增值,资金财务和业务核算是否规范完整,重点审查是否存在未履行招投标程序选择资金存储银行、资金挤占、挪用、滞留、坐支私存、违规出借担保,增值收益未及时分配等问题。

聚焦政策执行的合法合规性。关注相关部门单位是否严格执行有关政策法规,政策执行过程中是否存在重大漏洞;关注维修资金管理中的薄弱环节,相关制度是否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是否存在与上级规定不一致情况,管理模式是否健全有效,是否存在职责不清、管理脱节的现象。(刘晓倩)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