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洪湖市审计局“四大举措”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信息来源:​洪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6-15

洪湖市审计局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工作要求,坚持“数据先行项目融合、关注热点、新老组队”四大举措,紧抓工作进度,合理安排和筹划,积极推进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

一是数据先行,发挥大数据审计效用,寻找突破口。在疫情期间未大面积复工的情况下,参考署、厅、市三级审计机关的大数据应用经验,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将本单位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审计技术的人员整合成大数据审计小组通过信息网络,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思路分析及讨论,提前筛选出数据疑点,为复工后的审计工作定位突破口,做到疫情防控和审计工作两不误。

二是提前布局,发挥审计项目大融合的威力,推动审计全覆盖。统筹项目管理,提前谋划预算执行审计项目,注重不同类型审计项目的融合和衔接,将预算执行审计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服务人大决算审查相结合,避免重复审计,又结合了各项类型审计项目优势,彰显整合合力,有效提高审计效率,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促进审计全覆盖。

三是关注热点,全面审计与突出重点相结合,提升审计效果。审计密切关注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合理安排审计内容,为解决社会问题出谋划策。在目前地方经济受疫情影响,财政收入减少,收支矛盾突出,“六保六稳”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局安排对财政资金进行全面审计,将预算编制与执行、绩效管理、决算草案、国家政策落实、优化营商环境、国有资产管理、重大项目建设、非税收入征缴、财政资金管理等作为重点审计任务。各审计组在确保完成审计方案规定内容的同时,自选一两个专项资金深入解剖,重点关注民生资金及资源配置的公平性。通过审计监督,摸清家底,揭示财政资金管理薄弱环节和资金运行风险,深入剖析原因,为地方政府建言献策,提高财政统筹管理水平,优化资源配置,缓解经济下行、资金调度的压力,齐心协力共渡难关。

四是“新老”组队,发挥“以老带新”联动作用,激发审计新活力。重视审计新生力量的培养及带动,统筹审计资源,将中坚力量和新生力量相结合,发挥“1+1 > 2”的整合优势,由年青审计人员担任项目主审压担子,触发其敢拼能拼的动力,给审计工作注入新活力同时针对青年审计人员有能力有拼劲但是经验不足的短板,由经验丰富的审计人员进行业务指导,发挥“以老带新”的联动作用,新老组队打好配合战。在实战中让年青人加强责任感,提升审计能力,培养审计后备力量,促进审计工作长远发展。(谭敏  李越婷)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