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公安县采纳审计建议以“四个必须”抓好农村公路建设
信息来源:公安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7-09

近期,公安县审计局在县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中,重点关注了有关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资金的绩效管理情况,特别是对农村公路建设,该局从项目的立项、招标、施工、结算等工程管理到项目的效益情况,进行了系列跟踪调查,对存在的问题及时向地方政府报送专报,得到了政府及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组织财政、交通、农业及乡镇等有关部门和负责人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当前农村公路建设要求,明确通过“四个必须”抓好农村公路建设,确保中央“三农”政策高效落地。

一是必须科学规划,抓重点。结合审计建议,在项目规划中,坚持因地制宜,科学合理、使用可行的原则,充分考虑各乡镇经济发展水平和实力,按照“四好农村路”的标准,将车流量大、受益人口多、连接省县乡道,分年度、有步骤、有计划升级改造,促进有利解决配套资金筹集的难题。

二是必须强化管养,压责任。要求各乡镇坚持管养并重的路子,遵循“统筹规划,分级管理,多方参与,安全畅通,建养并重,改造提高”的管理模式,不断加强通村公路的养护工作,积极探索适合当地通村公路养护的具体实施办法,进一步明确乡镇、村组道路的路权,逐级签订管养责任状,建立和完善当地通村公路养护管理的长效机制。

三是必须多方筹集,增投入。要求相关部门大力争取国家支持,确实提高通村公路补助标准,减少基层负债,并积极整合资金集中用于通村公路建设,各乡镇及有关部门可以采取多种形式向社会募集资金。同时,地方财政要加大农村公路的资金投入,并纳入每年的项目预算,确保项目稳步推进。

四是必须加大宣传,多参与。各部门全面加大通村公路建设宣传,倡导公众爱路、护路、建路的家国情怀意识,对在外发展的成功人士,积极引导自觉加入到农村公路建设中来,为家乡建设出力;在家的人员要积极投工投劳,力争全员参与,为建设好美丽家园作贡献。(胡绪泥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