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监利市:创新方式方法 力推内审发展
信息来源:监利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4-01

近日,监利市政府召开全市内部审计工作推进会,出台多项举措,进一步推动内部审计工作新发展。

一是健全内部审计组织架构。全市一级预算单位、部门、乡镇(管理区)要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改变以往与财务股室合署办公的现状,统一交由各部门单位纪检监察归口管理,实行职权分离,行使对权力的有效监督,促进审计全覆盖。

二是创新内部审计工作方法。从对财务会计核算的查错纠弊,转变为查找政策制度执行、管理运行、权力行使合规等方面的漏洞、缺陷及问题,增强内部管理能力;审计手段上由传统的手工检查向现代化监督手段转变,善于运用信息技术,提高审计监督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

三是拓展内部审计工作内容。深化财务收支审计,加强对单位财务收支和重大经济事项实施的审计监督,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加强项目投资审计,对本单位的重点建设项目实行跟踪审计,促进规范建设管理,控制投资成本;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对下属单位负责人定期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规尽职履责;加大对政策性专项资金的审计,打通“最后一公里”,确保国家惠民政策落地落实。加大内部控制审计评审单位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性和有效性,检查风险管理、风险防范情况,及时发现管理漏洞,促进建立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四是注重内部审计成果利用。一方面,各单位内部审计机构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负责落实审计整改,举一反三建章建制,促进本单位在财务管理、内部控制上更加规范;另一方面,充分发挥内部审计在强化管理、监督权力运行中的重要作用,对内部审计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及时按照管辖权限依法依规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司法机关调查立案处理,决不姑息迁就。刘良成  李銮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