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石首:扎实做好全市中小学校食堂“经济体检”
信息来源:石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5-16

近期,石首市审计局聚焦学校食堂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及合规性,对全市58所中小学校食堂2020年至2021年度财务收支情况进行“拉网式”全覆盖审计,督促中小学校食堂规范管理,促进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重点关注食堂财务收支管理是否合规。通过查阅食堂财务资料,关注食堂收入、支出、结余和资金管理情况。审查教师与学生是否同餐同价,在三餐之外是否以“营养餐”名义多收费等;审查有无超范围列支食堂经费为学校行政经费、发放在编人员补助,以及擅自转移、挪用食堂收入等问题;审查食堂盈余是否在规定比例内,是否存在隐瞒利润情况;审查食堂是否设立独立银行账户,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食堂入账票据是否规范等。

二是重点关注食堂大宗物资采购是否合规。通过查阅米面油、肉蛋奶等食堂大宗物资的招标资料、物资采购凭证和出入库台账,关注程序是否合规,合同签订是否规范。审查有无转包、分包情况;横向对比各学校之间的采购价格,审查有无采购价格明显偏高等“微腐败”情况;对比用餐学生人数与采购数量的合理性,审查有无利用食材采购套取费用,虚列支出,设置账外账的情况。

三是重点关注食堂内部控制制度是否健全规范。通过查阅学校食堂内部管理制度及业务资料,关注学校食堂物资采购管理和食品安全管理等各个业务环节是否建立规范的内部控制制度,各项制度是否得到有效执行。通过查看食品持证管理情况、陪餐记录、食品加工留样记录等,关注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制度执行情况;通过查看食堂厨余垃圾处理资料,关注是否建立相关制度及台账等,督促学校进一步规范管理。 (潘舒芸 熊利平)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