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县市动态
江陵县审计:助力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信息来源:江陵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3-01-17

    近期,江陵县审计局在乡村振兴审计中重点关注原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助力脱贫成果进一步巩固,接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一是聚焦项目资产摸底是否全面准确。审计人员以乡镇为单位建立数据清单,严格对照时间范围、资金来源、受益对象等信息要素,逐个项目、逐个指标进行核实,全面摸排全县扶贫资产底数,检查相关责任单位是否完善项目资产线下台账和全国系统相关资产信息。

    二是聚焦项目资产是否按规定移交并入账。通过查阅资产登记会计账簿,检查扶贫项目资产是否按规定移交登记入账。通过查看项目资产运行现状,比对会计账簿资产登记信息与资产现状是否一致,账实是否相符。查看线下台账,是否与信息录入资产台账相符。

    三是聚焦项目资产是否已确权并纳入管理体系。在确权方面,关注经营性资产是否明确权属,纳入农村集体资产管理范围;公益性资产是否按照行业相关要求进行确权和管理。在后续管理责任方面,关注是否明确后续管理单位及责任人,强化日常管护,后续管理机制是否发挥作用。

    四是聚焦经营性资产是否发挥联农带农作用。重点跟进闲置经营性资产是否及时盘活或规范处置,租金收益是否能及时足额缴纳,债权投资是否逾期未收回资金,确保项目收益分配规范,发挥应有作用。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