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审计局:四方面着手提升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质效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7-23

为提高领导干部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荆州市审计局党组以中心组理论学习为龙头,按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要求,结合审计职能和当前社会形势,从制度、计划、方法、成果等四个方面强化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为优质高效完成审计工作任务提供有力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一是健全理论学习机制。健全完善《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把对中心组理论学习的组织领导、学习内容及计划安排、学习方式和考勤考核等从制度层面加以规范以清单形式对党组中心组组长、成员、学习秘书的职责及责任予以明确把每名领导班子成员参与中心组学习情况纳入年度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履职尽责考核和述职述廉述法重要内容,真正从制度机制层面确保学习常态化落实。

二是定实理论学习计划。每年初,局党组在总结上年度中心组学习情况的基础上,结合上级有关要求以及一线调研情况,制定下发年度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机关干部政治理论学习计划。今年,重点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规党纪、脱贫攻坚等12个方面学习内容,要求全年中心组集中学习不少于10次、人均学习时长不少于56学时。同时,要求每名领导班子成员结合每个专题、分管工作和个人实际,制定切实可行的个人年度学习计划,从计划准备层面确保学习高起点展开。

三是创新理论学习方法。坚持集体研讨与重点交流相结合自主学习与开门学习相结合领导领学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充分利用审计署“审计大讲堂”、中国审计数字在线网职业化培训班、湖北省干部在线学习中心、法宣在线以及党校主题班培训等学习平台,拓宽学习渠道;局党组书记定期对学习笔记进行批注,在年底民主生活上进行点评,对未完成的学习任务要求补学,真正从方式方法上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实效性,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四是深化理论学习成果。局党组要求每名班子成员带头研讨交流,带头调查研究,带头发表理论文章。对学习成果进行具体量化,领导班子每月必须开展一次集体理论学习,每人每月自学任务不少于5篇,每年至少开展1次实地专题调研,撰写理论调研文章不少于1篇、学习体会不少于4篇。通过领导干部学在先、走在前、表率来带动各支部、各科室干部深化理论学习,提升理论水平,增强工作能力。(郭光  杨晔)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