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审计系统:学思践悟 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4-01

近段时间以来,各地审计机关结合实际,精心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推动全市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坚强动力,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贡献审计力量。

荆州市审计局学党史 践初心 做最美审计人

该局结合机关实际,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

是全面动员部署。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局党组书记、局长胡祥英讲专题党课,从“为什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点学什么、怎么学、审计干部怎样做”等方面深入解读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重点内容、重要方式和主要目标。局党组举办第一期党史学习教育主题读书班,交流学习体会,明确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展好审计工作等结合起来,确保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的实际成效

是开展主题活动。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赴石首桃花山红色教育基地现场教学,开展“红军树上党旗飘”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踏寻先辈足迹,重温革命历史,追忆革命精神,教育引导审计干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创新学习教育系列“自选动作”,组织开展“荆州审计‘十四五’开局先锋”评选活动谋划全市系统“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开展“我为党旗添彩”主题征文比赛;组织县市区审计局立足本地红色资源和单位党建特色,开展“讲党史故事、制作党建成果展板、拍摄主题微视频、党史名篇诵读”等多种活动。

践行“为群众办实事”。扎实推进市公共卫生中心和疾控中心建设项目,助推公共卫生体系补短板见实效全力争取政策帮扶,下沉社区联系点荆沙河社区38户残疾特殊群体提供关怀关爱服务;大力动员机关下沉党员干部积极主动为辖区居民办好事办实事,通过学党史、践初心,争做最美审计人。(郭光)

洪湖市审计局:“八项活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该局紧贴审计工作实际,通过开展八项活动学习党史,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高效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健康发展。

一是召开一次动员大会。组织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号召全局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按照上级统一要求和部署,全身心投入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

二是开展一个主题实践活动。根据洪湖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在全局干部职工中开展争当务实肯干型、克难攻坚型、开拓创新型“三型干部”主题实践活动。通过比质量、成果比作风等评选“品牌审计官”“‘十四五’开局先锋”各3名。

三是领导班子成员各主讲一次党课。每月安排一名领导班子成员主讲一次党课。3月,该局党组书记、局长肖云毅在机关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中以《从党史中汲取初心力量》为题,从怎样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方面主讲了一堂生动的党课。

四是发放一批学习书籍。为全局党员干部每人购买了一套《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书籍,制定每周四集中学习和业余时间自主学习计划,并开展交流学习心得、评比学习笔记活动。

五是举办一次专题讲座。邀请洪湖市湖畔宣讲团成员为全局党员干部以《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与启示》为题,宣讲党史知识,让全局党员干部更加深入地理解党史中蕴藏的初心、真理、规律和精神。

六是开展一次“微交流”活动。以“党史故事”为主题开展一次现场“微交流”活动,每位党员讲述一个自己认为最有教育意义、感触最深的党史小故事。

七是观看一场电影《建党伟业》。利用周四集中学习时间组织全局党员干部重温《建党伟业》,让大家再次感受老一辈革命家在风雨飘摇的年代里为国家赴汤蹈火的革命情怀,激发大家学习党史的热情。

八是组织一次党史知识测试。组织一次“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测试活动,引导全局党员干部铭记历史、振奋精神,以饱满的热情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许可)

监利市审计局“四学”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该局采取“四学”形式深化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激发守正创新、锐意进取、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精神动力。

一是党组带头学党史。局党组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强化党组主体责任,制定了《监利市审计局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全局党史学习教育目标任务和步骤举措。党组理论中心组每周四下午集中研学,紧紧围绕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等重大问题,带头学习研讨,不断提高党组成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二是办好讲堂学党史。利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开办学习讲堂,邀请市委党校党史研究专家学者来局授课。同时,党组一班人轮流走上讲堂上党课,讲述党史知识,重温党的光辉历史、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体会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历经的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的巨大变化,领悟中国共产党铸就的百年辉煌。

三是瞻仰遗迹学党史。用好监利丰富厚重的红色资源,组织全体党员干部瞻仰湘鄂西革命历史博物馆、流港烈士纪念园等红色遗迹,聆听革命故事,缅怀革命英烈,接受革命传统教育,追寻他们的光辉足迹,学习他们英勇顽强的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奋斗精神。

四是集中夜读学党史。全局党员干部采取“静学夜读” 的方式,利用“学习强国”教育学习平台,结合线上线下开展学党史活动,通读《中国共产党简史》、《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学习书目,精心组织开展专题研讨。通过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锻造一支守正创新、锐意进取的审计队伍,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在审计机关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卢金利

公安县审计局:聚焦“五个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该局结合工作实际,重点部署开展好五个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做到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知史明智、知史担责。

一是开展诵读党史名篇活动。举办“通读一本史、精学一个点”的学史读书活动,组织交流发言,展示学习成果,确保党史学习入心入脑。

二是谋划主题党日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结合实际开展好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学党史凝聚党员力量。

三是开启“红色阵地”教育活动。聚焦延安精神、抗洪精神、抗疫精神等党在各个时期创造的伟大精神,充分用好红色资源,组织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到南平文庙等革命旧址和向群纪念馆、刘德芬纪念馆、荆江分洪工程等红色阵地,进一步体验感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四是筹备迎七一文艺活动。以“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为主题,唱响红色歌曲,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激发审计党员干部建功立业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工作中走前列、当先行。

五是开展结对共建实践活动。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基层减负担”为主题,机关党支部与辖区社区、帮扶驻点村、挂联企业联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促进理论共学、矛盾共解,用实际行动检验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张威)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