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审计机关:深入学习贯彻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本网综合 | 发布时间:2021-08-09

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以后,荆州市审计局迅速组织全市系统深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该局要求全市审计机关将学习贯彻省委审计委会议精神与应勇同志在荆州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市委五届十三次全会精神等有机结合,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部署要求上来,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找准审计服务荆州改革发展的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各地审计机关及时传达学习,研究部署具体举措,确保会议精神贯彻落到实处

松滋市审计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要求全员进一步认清形势,明确工作思路,凝聚奋进力量,为全市“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审计保障。

专题研究,确保会议精神落地。第一时间将会议主要精神向松滋市委审计委员会专题报告,局党组组织各股室和二级单位负责人开展业务座谈交流会,围绕上半年工作完成情况谈体会、谈经验、谈感受,敞开交流审计思路和创新经验,提出后段工作圆满交卷的做法举措。通过思想上凝聚共识,实现行动上的同频共振。

聚焦主业,促进工作整体提质。精准分析审计工作形势,“五紧盯三狠抓”部署下半年审计工作。紧盯市委市政府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重大政策措施,及时跟进审计监督;紧盯财政收支真实性、存量资金资产盘活、财政保基层运转等情况,促进提升财政资金绩效;紧盯重大民生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当好群众利益的“守护员”;紧盯领导干部权力规范运行,加强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揭示力度;紧盯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预防和揭示风险隐患摆在更加突出位置。狠抓项目进度,围绕年初审计工作目标任务,倒排工期,确保项目计划全面完成;狠抓审计质量,积极开展研究式审计,把创建优秀项目作为“头号工程”,推动质量创优;狠抓审计整改,重点围绕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对行业性、典型性问题,及时向主管部门通报,开展行业自查自纠,全方位严格抓好落实。适时组织审计整改“回头看”,发现敷衍了事、虚假整改的,严肃追责。

严管厚爱,提高审计实战能力。坚持开展全员绩效考核,从政治素质、职业道德、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细化考核内容,发现问题逐项扣分,审计成果加分不封顶,持续营造创先争优、积极干事的良好氛围。聚焦青年干部培养,结合知识背景、从业经历、性格特点等实际情况,搞好传帮带,有计划分步骤安排青年干部担任项目主审,深入预算执行、经济责任、政府投资审计等具体项目,在岗位磨炼中掌握审计方法与技巧,达到强化审计技能、提高实战能力的目的,把青年干部快速培养成本单位的中坚力量、业务骨干。(王武静)


 沙市区审计局:召开专题会议,贯彻落实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以及全市审计系统“两个责任”落实暨年中工作推进会精神。

一是加强党建和审计融合,提升政治站位。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学习上级会议精神,按照区委提出的“八个紧盯”,紧扣加快建设“三首之区”、打造“四个中心”的工作思路,推动擦亮“审计护航”党建品牌,为实现审计工作新发展筑牢思想根基。

二是加强审计监督力度,忠实履行职责。聚焦主责主业,精心谋划下半年审计工作项目,加大乡村振兴、民生保障和改善、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履行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力度。审计项目落实到股、组、人,逐月督办检查,确保高质量完成年度审计工作计划。

三是加强项目管理,提高审计质量。严守审计质量“生命线”,严格按照全市审计业务工作“一晒八评”实施细则,进一步明确职责和分工;强化各个环节的质量控制责任,抓好审计结论跟踪整改落实;规范审计取证、资料获取、延伸审计、审计处理等行为,把质量管理的目标和要求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严格按照省、市审计质量检查要求,进一步完善审计项目档案整理及归档。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整体素质。切实增强审计干部综合分析能力,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人才;树立审计形象,切实加强队伍纪律作风建设,着力提升纪律规矩意识和职业道德素养,依法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以审计队伍自身过硬推动审计工作过硬,努力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

五是加强疫情防控,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严格执行省、市、区有关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对内,机关干部要自觉执行防控纪律,搞好机关内部环境卫生,防护物品发放到位;对外,下沉社区积极协助开展做好疫情防控宣传、人员核酸检查、排查跟踪、环境消杀、困难群众帮扶、疫苗接种宣传等工作。江虹 夏子人


公安县审计局:明确“四项举措”抓好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精神贯彻落实。

一是抓政治站位。第一时间向县委审计委员会专题汇报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局党组会、全局干部职工会议,传达各级会议精神,从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的高度把握审计工作的着力点,进一步强化政治担当,营造实心干事、担当作为的良好环境。

二是抓创优活动。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及结果导向,提高审计报告、审计信息、审计要情质量,加大案件线索移送力度,提升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质量,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每轮审计结束后对开展的项目进行综合评比,为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奠定坚实基础。

三是抓项目实施。按照时间节点,高标准高质量完成年初制定的项目计划,积极组织参与各级统筹审计项目。对标对表中心工作,聚焦领导关心、群众关注、社会关切的问题,组织力量完成好地方党委政府临时交办审计事项。

四是抓能力提升。始终把能力建设作为重点,努力打造业务过硬的审计队伍,坚持有计划引进高水平专业人才,改善人才匮乏的现状,持之以恒打造学习型审计机关,坚持集中培训,坚持周四夜学,坚持实战实训,着重培养一专多能的“全科医生”。(赵勇)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