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召开六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4-02

4月1日上午,荆州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吴锦主持召开六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落实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省委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等,听取全市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和下阶段工作安排,审议通过《“十四五”荆州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等有关文件。市委副书记、市长周志红,市领导严冀钢、刘辉文、夏光宏、周汉中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全市审计机关按照市委审计委员会部署要求,紧扣荆州改革发展大局,依法履职,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市审计局荣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单位”,市级预算执行审计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二等奖,全市10个审计项目获得全省2020年度优秀审计项目表彰,全省审计综合工作四项考核荣获“大满贯”,为荆州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交出“全年精彩”答卷作出了重要贡献。

会议强调,审计要牢记政治功能,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要提高政治站位,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牢记业务当中有政治,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要强化大局意识,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强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发展,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在荆州落地见效。要将重大事项请示报告作为重要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把讲政治要求贯彻到请示报告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

会议要求审计聚焦主责主业,以高质量审计护航高质量发展。今年是荆州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开局之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繁重,审计部门要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抓重点工作、抓关键环节,当好国家财产的“看门人”、经济安全的“守护者”、高质量发展的“护航员”。要加大对中央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力度,围绕做好“六稳”“六保”、政策发力适当靠前、财政金融支持、减税降费精准直达等重点,开展跟踪审计,保障政策落实落地;要重点围绕财政收支、税收、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市属国有平台公司管理运营等方面开展审计,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要聚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持续关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绩效,特别是国有权益保护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情况,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要聚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紧盯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乡村振兴、教育、卫生、养老、就业、住房、社会保障等民生资金,疫后重振补短板工程等民生项目,强化审计监督,推动民生政策落地见效、民生资金安全使用、民生项目高效建设运行。要持续围绕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开展审计,让群众在绿色发展中增强获得感。要重点强化对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揭示和查处违纪违规违法突出问题,让权力关在制度的笼子里、运行在阳光公开中、行走在法治轨道上。

会议要求深化贯通协同,做好审计监督“后半篇文章”。要不断加大审计整改力度。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治已病防未病,健全审计整改长效机制。要不断深化部门协调联动。充分发挥经济责任审计、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联席会议的统筹作用,健全审计与纪检监察、巡察、人大监督、党政督查、组织人事等监督力量的协调机制,加强信息共享,形成监督合力。要不断探索推进研究型审计。深入研究审计对象,既发现问题,更注重综合分析。要提升发现问题的能力,善于用政治眼光分析研究审计发现的经济社会问题。要聚焦新情况、新问题抓对策研究,揭示问题背后的体制性障碍、制度性缺陷和重大管理漏洞,促进审计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

会议要求加强审计自身建设,提升履职能力水平。要深化改革创新,积极运用现代审计理念、专业技术和资源,推广运用大数据审计,增强审计工作实效。要严格审计程序,坚持依法审计,把管理、分配和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单位全部纳入审计监督范围,确保审计监督无死角。要努力建设一支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要锻造过硬作风和职业精神,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当好“啄木鸟”,炼就“火眼金睛”。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更加重视、支持审计工作,把审计工作摆在重要位置,要及时研究解决审计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当好审计坚强后盾。各级各部门要依法自觉接受审计监督,认真整改审计查出的问题,完善各领域政策措施和制度规则。各级党委审计委员会要加强对本地区审计工作的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推动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更好地为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力量。(朱洪云)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