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审计局:开展五抓五促 建设清廉机关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4-18

     近期,荆州市审计局组织新提拔的科级年轻干部开展集中廉政谈话,邀请市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组负责人为大家讲廉政党课,教育引导青年干部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次活动是荆州市审计局深入推进清廉机关建设的重要举措。

2022年,荆州市审计局以“五抓五促”推动清廉机关建设,强化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清廉审计干部队伍,为荆州加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抓党建引领,促思想自觉。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省委及市委重要工作要求,坚决落实“两个维护”政治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局党组及成员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局机关3个党支部积极创建“红旗党支部”。通过开展支部主题党日、集中教育、政治轮训等活动,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清廉机关建设等规定要求,促进党员干部在思想上自觉坚守廉洁自律底线。

二是抓正反教育,促守牢底线。持续深入进行廉政教育活动,组织机关党员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反面警示教育;选树清廉典型,挖掘审计战线上爱岗敬业、清正廉洁的先进人物和事迹,进行正面引导教育。通过正反两面教育相结合的同时,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学廉、思廉、倡廉教育研讨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学思践悟,守牢清廉底线。

三是抓常态宣传,促氛围提升。结合“党风廉政宣教月”活动,深入开展“十进十建”宣传教育;依托机关宣传栏、显示屏、楼梯口电梯间为媒介,形成清廉文化处处可见;用好“传家风 树廉风”廉政助手,把清廉文化拓展到家庭,落实在身边人身边事。积极参与全市“党组织书记访谈”活动,宣传“清廉审计机关”创建的特色亮点做法。

四是抓监督巡查,促清廉审计。及时开展廉政提醒谈话,对重点岗位、新进人员、提拔重用人员等,通过谈话提醒传导压力;定期开展谈心谈话,了解党员干部思想生活动态,对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提醒、督促整改;不定期开展廉政巡查,深化“审前教育+审中巡查+审后回访”监督模式,将党风廉政建设触角延伸到业务一线。

五是抓查纠整改,促履职尽责。组织机关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围绕全市“聚焦‘双优化’、冲刺三千亿”的工作要求和岗位职责,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完善查摆问题清单、整改措施清单、落实结果清单“三张清单”,拟定年度整改计划,逐项清零销号,在整改落实中促进党员干部业务的不断提升,充分履职尽责。(瞿明莉 王梦缘)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