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审计局:秉持工匠精神 铸就优秀项目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12-23

近年来,荆州市审计局优化组织方式、创新审计方法、秉持工匠精神,认真组织和实施预算执行审计,组织开展的“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连续2年获得省审计厅优秀项目评选一等奖。

以学习壮筋骨。积极组织审计干部参加各项署厅学习,如计算机中级、会计领军人才学习、集中整训学习,内部研讨等,通过多维度、内容丰富、触角广泛的学习,不断提升审计干部对中省政策精神的学习领悟能力、贯彻落实能力、与审计工作结合的能力。审计开展前、中、后期,分三次集中所有参加预算执行审计人员,学习全国、全省优秀审计大数据创新案例及各兄弟市州的先进做法,学以致用,不断拓展审计思路,更好服务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工作。

以融合为动力。推动县市区“一盘棋”,制定出台《关于统筹推进全市财政预算执行审计的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组织方式、时间安排、重点内容等。定期整理数据分析方法、审计思路、分析语句,形成预算执行审计指南分发到县市区局。推动科室“一张网”,审计过程中,打破科室界线,按行业分工、科室对口的传统审计思想,采取统一调配审计力量、全局联动的审计方式。结合各科室业务特长,将专班成员分为数据采集转换、数据分析、延伸核查、质量审核把关等四个小组,同时统筹预算执行审计与投资、经济责任、专项资金绩效等项目的有机结合,建立目标统一、内容衔接、层次清晰的预算执行审计与其他审计项目相结合的“1+N”一体化工作格局,保障审计专班成员分工明确,发挥特长。

以科技求创新。多维度打造审计应用小工具,开发使用Python开发数据归集、财政数据报送工作等小工具,疏通堵点,提高效率。结合审计需求和数据分析思路,充分利用审计模板,组织计算机攻关小组成员研究,通过数据关联分析比对生成疑点,并选取部分疑点涉及的单位进行延伸核实,验证疑点分析语句的真实可靠性,再根据审计核实反馈的情况,对分析语句进行修订和完善,最后形成需要延伸审计的疑点数据。(李波)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