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们,是这样一群人——记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洪湖市审计局
信息来源:洪湖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9-29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无惧风雨,始终践行共产党员的初心与使命;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恪尽职守,坚决捍卫公平与正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默默奉献,永远心怀担当与责任。他们就是洪湖审计人!近年来,他们齐心协力、勇往直前,创下一个又一个傲人的成绩。近日,洪湖市审计局被授予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彰显了洪湖审计人敢拼敢闯、敢想敢干、干就干好的拼搏精神!

图为洪湖市审计局被授予湖北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称号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 他们冲在前。他们始终围绕审计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审计。坚持探索、巩固、拓展、深化以“微刊”“微交流”“微学习”“微浸润”“微宣传”为主要特征的“微党建”模式,实现了党建工作和审计工作双赢。创办纸质微刊《审计局工作月报》与电子微刊微信公众号互动互补,丰富机关党建工作载体每月策划一个主题,通过现场微交流与书面微交流互动互补,提升机关干部综合素质;每周四定期微学习与不定期微学习互动互补,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理论水平;常年利用传统文化微浸润与集中微浸润互动互补,修炼机关干部精神品性对内微宣传与对外微宣传互动互补,激活机关干部内生动力。他们打造的“微党建”品牌工作经验在全省审计工作会议上作大会交流,被《中国审计》杂志、《中国审计报》及省审计厅网站大篇幅报道。局机关党组织多次被荆州市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攻坚克难 履职尽责 他们干在前。他们始终坚持依法履职,勇挑重担近五年来,他们共完成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预算执行审计、重点投资项目审计民生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等各类审计项目815个,有效地提高了公共资金使用绩效,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他们共查出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4.99亿元,节约政府投资8.92亿元;移送案件线索47件,向洪湖市委、市政府报送审计要情专报和综合分析报告53期。2020年,该局被荆州市审计局表彰为“审计工作特别贡献奖”先进集体;因在洪湖市人民医院新院建设中出色完成跟踪审计工作,促进医院正规化建设,受到洪湖市委、市政府通报嘉奖。

——廉洁从审 弘扬正气 他们挺在前。他们始终坚持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他们坚持“三个必讲”:逢会必讲,逢布置工作必讲,逢外派审计必讲廉政工作纪律做到防微杜渐,警钟长鸣他们坚持“三项制度”:审前廉政承诺、审中约请被审计单位协助监督、审后廉政回访三项制度,实行了廉政监督全覆盖。近年来,没有发生涉及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负面舆情和涉嫌违纪违规的不廉洁行为连续五年,他们荣获洪湖市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先进单位。政府投资中心主任谭敏被评为洪湖楷模经济责任审计中心主任胡广彦作为全省县市区审计局唯一代表,在“湖北省审计机关‘审计抗疫担当作为’事迹报告会暨道德讲堂”活动上宣讲个人抗疫事迹。

图为经济责任审计中心主任胡广在“湖北省审计机关‘审计抗疫担当作为’事迹报告会暨道德讲堂”活动上宣讲个人抗疫事迹

——守正创新 为民而计 他们闯在前。他们始终循法守正,创造性地开展审计工作。改进审计工作组织形式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通过打破室界限,整合力量,将所有股室组建成若干个审计小组,大数据审计组协同开展工作;采取“1N”审计模式,以同级预算执行审计为主线,同步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实现了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创新审计审理工作提升审计质量采取专职审理与兼职审理相结合、常规审理与重点审理相结合、网上审理与现场审理相结合的方式推动审计审理工作纵深发展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荣获荆州市局“一晒八评”优秀审计项目一等奖创新运用在线询价通道辅助政府投资审计,首创的《中国建材在线询价通道在审计领域的应用》入选《湖北省审计技术创新发展报告》“新审计技术开发与应用典型案例”运用中国建材在线询价通道,及时准确获取工程造价领域各类建筑材料及办公类固定资产价格,工作效率也得到了极大提升,促使节约财政资金近亿元。探索、推进研究型审计:今年初,结合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要求每位党组成员领衔1个研究内容,内容包括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指标体系、投资审计转型和开展大数据全覆盖审计等

——提能增效 选贤任能 他们谋在前。他们始终把人才培养、业务提升作为干事创业的立足之本,长期坚持“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的精神引领打造审计铁军,不断强化审计干部队伍建设,通过遴选、公开招考、调入等方式积极引进新鲜血液,持续推动审计干部队伍朝着年轻化、专业化迈进;积极探索适应审计发展需要、符合人才成长规律的审计队伍培养方式,着力培养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他们中有国际内部注册审计师1人、高级审计师1人、注册造价师1人、高级工程师1人,7人通过审计署计算机中级考试。35周岁以下审计干部占比达4035-55周岁的中坚审计干部占比达41;取得各类职业资格的人员占比达64,其中取得审计类职业资格的人员占比达58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技术保障。

初心如磐,笃行致远!洪湖审计人始终以脚踏实地、奋勇争先的精神风貌,以“为国而审、为民而计”的责任担当,践行初心与使命,为洪湖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