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园地
荆州市审计局:四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3-30

近段时间以来,荆州市审计局认真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座谈会要求,坚持统字当头谋发展、干字为先抓落实,四措并举稳步有序推进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确保“两手抓、两手硬,两不误、双胜利”。

一是统一思想行动,打好主动仗。准确把握当前疫情防控已取得阶段性胜利的新形势,引导全体审计人员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上级各项部署要求上来,坚定方向、坚定信心,统筹抓好疫情防控与审计工作同推进、同落实。安排局联系企业工作组、驻村扶贫工作队、社区党建工作队等主动对接,全力协助抓好企业复工复产、人员返岗就业以及脱贫攻坚帮扶等各项工作,积极协调解决问题,维护平安稳定大局。因时因势合理部署全年审计项目计划,对上级统一安排、法定职责履行、地方党政交办等审计任务,拟定时间表、路线图,确保任务到人、责任到人。要求全体审计人员继续发扬在疫情防控中敢战、能战、善战的精神,勇挑重担、主动作为、奋力赶超,力争优质高效完成全年各项既定审计工作目标任务。

二是统筹项目实施,找准突破口。认真贯彻省厅关于深入推进市县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有关工作要求,组织全局业务科室负责人深入讨论、研究,明确当前重点以财政预算执行审计为突破口,采取“1+N”方式拓展审计广度和深度。即由局财金科牵头负责,拟定预算执行审计实施方案;结合前期数据采集、分析情况,以及全年拟实施重点审计项目,组织各业务科室人员有针对性开展对涉及“放管服”改革、减税降费、清理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就业、环境整治,以及疫情防控等相关领域重点专项资金延伸审计,统分结合打好预算执行审计总体战、攻坚战。各业务科室结合全年项目任务,同步做好审前调查,制定实施方案,充分借助大数据非现场审计优势,加大数据疑点分析力度,为后续精准、高效实施现场核查提供坚实支撑。

三是严格质量管控,把牢生命线。继续抓严抓实审计质量建设,针对近年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中凸显出的短板,在充分征集意见的基础上,结合署、厅加强审计项目质量建设要求,新制定出台和修订完善《关于明确审计业务流程和过程控制管理事项清单的通知》《关于修订经济责任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编制模板的通知》等多项制度,进一步规范审计程序,细化业务管理。特别是组织专班修订全市审计业务工作“一晒八评”细则,对优秀审计实施方案、审计报告等,明确由以往的事后评选调整为注重法规集中审理等过程考核,并加大分值占比,切实把质量管控责任落实到各环节、各层级,全方位确保审计项目高质量。

四是严管厚爱结合,淬炼硬作风。认真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局领导班子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加大对分管科室和人员履职尽责情况的督导检查,全面从严管理审计干部。进一步强化审计队伍能力建设,推行年轻审计人员导师帮带制,由经验丰富的业务骨干结合帮带对象能力特点拟定“一对一”帮带计划,着力培养梯队人才,更好履行审计职责。继续严格抓好机关疫情防控工作,对进出人员做好体温测量和登记;对办公楼、食堂及院内小区等公共区域实行定时清洁消杀;对工作餐采取分餐制,不扎堆、不聚集,最大程度消除隐患,营造平安和谐的办公环境,守护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王攀  龚倩芸)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