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园地
荆州市审计局:统筹开展全市工伤保险基金核查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7-27

近期,荆州市审计局统筹组织全市审计力量开展全市工伤保险基金核查,为该市推进工伤保险市级统筹提供强有力审计保障。

一是全面体检,摸清规模。本次工伤保险基金核查内容主要包括工伤保险制度建立运行情况及成效、工伤保险政策落实以及基金管理使用情况。注重点面结合,既深入工伤保险经办机构、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协议医疗机构等,全面收集工伤参保总体数据以及工伤保险待遇享受情况,也将触角延伸至税务、民政、财政等相关部门,点对点核查工伤保险数据的真实性、合理性,力争多角度摸清规模,核清底数促进应保尽保。

二是优化方式,多方联动。为全面高效做好本次工伤保险基金核查,专门抽调熟悉社保、计算机等相关专业的人员参与审计,积极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提高审计效率同时,加强部门联动,与当地财政、人社等部门沟通协作,统筹安排一名人社部门业务骨干参与核查,增强审计监督合力。各核查组严格按照“统一组织领导、统一工作方案、统一标准口径、统一核查报告”的要求组织实施,确保整体成果成效

三是突出重点,保障民生。本次核查重点关注工伤保险基金收支管理及工伤待遇落实等,通过向人社、税务、财政、民政等部门采集业务数据,查看近两年工伤保险基金收支以及累计结余情况,核实工伤决算报表的真实性和完整性;重点揭露虚假列支、挤占挪用、违规发放、虚假骗保等问题,并提出合理化整改建议。同时,通过到协议医疗机构、工伤职工家庭实地走访调查,核实工伤保险待遇享受情况,重点关注伤残鉴定的真实性、工伤待遇发放的及时性等,全力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张榕)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