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园地
监利:“四关注”探索开展野生动物保护审计调查
信息来源:监利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7-28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野生动物保护呼声高涨。今年2月份,全国人大常委会出台了《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近期,监利县审计局为助推《决定》的贯彻实施,采取“四个关注”,探索开展野生动物保护情况的审计调查,并通过审计调查,提出了构建更加合理的野生动物监管体系、精准执法打击违法犯罪等相关建议,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

一是关注全县野生动物种类、分布及野生动物保护区建设基本情况。重点关注陆生、水生野生动物种类分布情况、野生动物栖息地保护区建设情况,从而了解地方野生动物的分级分类利用与监管体系的构建是否合理。

二是关注地方野生动物保护法治建设和管理情况。重点关注地方制定的一系列配套法规政策和地方标准、野生动物及其栖息地相关保护规划和措施、源头运输及市场销售等环节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情况,从而了解相关领域法制建设和管理方面的短板弱项。

三是关注野生动物保护职能部门的履职情况。重点关注各职能部门机构设置、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野生动物资源档案的建立、野生动物保护环境监测、网络交易监管平台、许可证件的核发和管理、野生动物保护政策的宣传普及以及野生动物保护法执法检查情况。通过发现典型性、代表性和趋势性的问题,从而了解管理是否到位、监管是否存在盲区。

四是关注基层执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重点关注执法人员专业力量、相关设施设备、没收野生动物处置流程、执法鉴定等情况,及时向人大和政府反映基层部门在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技术力量薄弱和技术手段落后、过渡期间内动物的封存保护和经营者何去何从等一系列突出问题和困难,提出相应的审计建议,更好地助推《决定》落地生根。王文霞  别彬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