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园地
荆州审计助推扶贫公益岗位规范管理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8-04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近期,荆州市审计局赴荆州区扶贫审计组,紧扣就业扶贫政策落实,重点关注了扶贫公益岗位规范管理情况。针对审计发现多头管理、用工考核不统一、资金管理分散等薄弱环节,及时提出了实行统一归口和层级管理等建议。该区积极采纳审计建议,结合实际制定出台了《荆州区扶贫公益岗位管理办法》,为扶贫公益岗位规范管理提供了制度保障。

该《办法》具体明确了扶贫公益岗位设置原则、岗位对象条件、申报、招录审批程序等。针对审计反映多头管理等相关问题,明确由区人社部门为监管主体,牵头对各地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情况开展常态化督导,督导情况纳入各地年度扶贫成效考核内容;岗位管理考核坚持“谁开发、谁用人、谁主管、谁负责”的属地管理原则,建立本地扶贫公益性岗位绩效考核机制,确保聘用人员劳动报酬按月考核发放。针对资金管理分散等相关问题,《办法》明确由区财政部门负责编制扶贫公益性岗位补贴资金预算,统筹区本级专项扶贫资金和就业补助资金,并按年度预算资金总量的一定比例预拨到各地,用于保障按月支付聘用人员劳动报酬。《办法》明确,对空岗、替岗、虚报冒领、冒名顶替和优亲厚友、考核不实的,除追回违规资金外,依照有关纪律规定,严肃追责问责。(肖昌厚  易智)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