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园地
荆州:审计严把“三关” 力促过好“紧日子”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09-17

      荆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的部署要求,在今年开展全覆盖审计过程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重点关注预算的编制、执行和资金使用绩效,力促各部门单位过好“紧日子”,为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提供有力保障。

一是把好预算编制源头关。将审计触角延伸到预算编制环节重点关注预算编制是否完整、科学、合理;是否全面实行零基预算;预算编制内容是否细化,预算资金是否直接安排到具体单位和项目;重点查看一次性项目的预算编制,立项依据是否充分,是否对项目进行了细致调研和论证;预算编制审查是否存在随意性和主观性等,全面把好预算编制源头关,力促降低行政运行成本,推进节约型机关建设。

二是把好预算执行关。在218家预算单位财政财务收支全覆盖审计重点关注预算单位该压减的支出是否压减到位,是否存在无预算支出、超预算安排支出和随意追加、调减支出的情况;查看实有资金账户的资金沉淀情况,及时提出统筹整合资金使用的针对性建议;重点关注“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严肃揭露超预算,利用会议费、培训费等套取资金违纪违规行为

三是把好资金使用绩效关。查看财政部门是否对重点项目开展了绩效综合评价,是否对预算单位出具了绩效评价综合报告;查看项目的进度百分比、资金拨付率、资金使用率、项目完工率等相关指标,核实项目目标编报绩效指标是否完成、绩效结果是否真实、预期目标是否实现;深入揭露资金管理使用不规范,挤占挪用、资金闲置沉淀、损失浪费等效益低下的问题,并深入分析原因,提出审计建议,力促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李唯  李波)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