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园地
荆州:紧盯“最后一公里” 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0-12-21

荆州市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始终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持续抓好审计整改工作。近期,该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审计整改“回头看”专项行动,紧盯“最后一公里”,力促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实效。

一是明确范围,细化指标。本次审计整改“回头看”重点覆盖2018年以来所有计划内审计项目,按照“一个项目一张清单”精心制定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表,涵盖审计项目基本情况,审计报告反映问题及处理处罚意见、被审计单位问题整改状态、整改成效等4大类54项具体指标。其中对2018、2019两个年度已整改落实的问题,跟进关注资金整改成效、追责问责处理,以及后续是否存在同类型问题屡审屡犯、修订完善的制度办法是否执行落实等;对未整改到位的,列明具体原因和后续整改措施。同时按预算执行、专项资金、经济责任、投资、外资、自然资源、其他等项目类型分类汇总,便于更加全面、翔实掌握各行业领域审计整改落实情况。

二是压实责任,突出重点。成立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审计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部署并定期听取“回头看”相关情况。由分管领导牵头法规、综合、办公室等科室组建工作专班,具体负责督办、协调、指导以及情况汇总梳理。该局要求各业务科室以项目为主线,严格压实审计组长或主审主体责任,采取座谈了解、上门督查等形式,对审计项目查出问题整改情况逐个对照、逐项督办、逐项销号,以“回头看”进一步督促被审计单位全面落实整改责任,全面化解整改不到位问题存量。对无法整改的问题按政策决策、财务核算、违规发放、资产管理、程序规范等进行归类,提出处理意见建议提交领导小组研究。

三是转化成果,确保实效。加强对审计整改落实情况的综合分析研究,把握好共性与个性、一般与重点、主观与客观,分行业、分领域对典型性、普遍性、倾向性以及历史遗留性问题等深入分析原因,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提出针对性建议,及时形成专报报送市委、市政府,有效服务政府精细治理;涉及今年审计项目整改情况的全部纳入向市人大常委会整改报告中。对“回头看”发现的整改落实不力、虚假整改、屡审屡犯等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委监委,相关情况与组织、巡察等部门信息共享,形成协同督办合力,确保审计监督严肃性、权威性。同时,结合开展本次专项行动,对审计揭示问题、提出建议、下达决定、督办整改等作出进一步规范,强化制度保障;对重点审计项目整改情况纳入次年审计项目重点关注内容,通过持续有力跟踪问效,确保审计整改成果的最大化、最优化,更好地服务地方高质量发展。(李翠峰  王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