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园地
江陵县审计局:舞好质量强审“指挥棒”
信息来源:江陵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4-20

近年来,江陵县审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要求,完善项目质量控制体系,创新项目组织方式,突出关键节点把控,强化查出问题整改,审计质量得到逐步提升。

一是新建与修订同步,进一步完善项目质量控制体系。该局把提升审计质量,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作为重点工作,以“质量提升年”加压,结合贯彻落实省厅《推进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若干意见》及八个配套办法,修订出台了《审计业务操作与质量控制规程》等五项制度,制定了审计业务流程和过程管控清单。推动县政府修订完善政府投资审计办法,出台《中介机构参与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审计管理考核付费办法》等三项配套制度,为提升项目质量奠定制度基础。

二是创新与传统接续,进一步优化项目组织实施方式。项目实施分工与协作相结合。在股室分工与人员分组不变的情况下,实行组室管事、项目到人,确保每一个项目不低于4人,每一名业务骨干完成4-5个项目,做到任务明、责任清、力量足。工作流程集中与分散相结合。由单项目多环节串联组织方式向多项目并联式组织方式转变,能并联集中实施的环节如电子数据收集分析、实施方案审定等集中时间开展,不能集中事项分散实施。项目小结与业务交流相结合。项目实施完毕后进行项目小结,总结经验和方法,分析问题和原因。

三是一般与重点兼顾,进一步加强项目质量控制环节。注重从五个细节加强质量管控和提升。即线上分布审理控过程,通过对审计通知书、调查了解记录、实施方案、工作底稿、取证单等资料进行网上审理;线下集中审理把总关,审计报告出具之前,所有项目纸质资料报审理部门集中审理;重点事项如实施方案制定调整和重大问题查处等业务会集体定;业务文书由办公室和法制审理双审核;业务档案由审计组长和档案管理员双验收。

四是内部和外部相结合,进一步督办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积极争取县委审计委员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意见》,县人大出台《关于加强对审计查出突出问题整改情况监督的工作方案》。规范了三个清单,即审计查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整改清单,案件线索移送由审理部门负责对接,跟踪落实。建立了督查机制,形成了由政府牵头,人大、审计和财政等部门参加联合督办的机制,财政审计实行预算单位审计整改全覆盖。(陈知勤  熊丹)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