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园地
荆州市审计局:数据先行 助力医保基金核查精准化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7-12

近期,荆州市审计局在组织开展全市医保基金核查中,坚持数据先行,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助力医保基金核查精准化,确保审计提质增效。

一是规范采集,保障数据安全。此次核查除医保基金数据外,还涉及民政、公积金等多部门数据,行业多、数据量大、数据结构复杂。为有效保证数据安全,该局在审前培训会上专题部署,要求切实筑牢数据采集保密安全意识,严格按照《湖北省审计电子数据采集使用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规范数据采集流程,并要求使用保密介质存储加人工运输的方式采集数据,让敏感数据少跑路,采集人员多跑腿,杜绝数据泄露风险。

二是分工有序,优化分析团队。局党组精心组织,抽调骨干力量成立数据分析团队,齐头并进高效处理分析数据;注重人员搭配,让具有丰富数据分析经验的老将搭配新人,不断培养审计数据分析人才。数据分析团队分采集、校验、分析等3个小组,各小组分工明确职责清晰,实现了数据处理流水线作业。数据校验与分析组实时与疑点核查人员进行沟通,根据审计现场核查情况,随时调整疑点筛查关键点,为后续核查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是突出重点,提高核查质量。为保证数据分析结果的深度和精准度,采取“多维数据比对”的方法,根据方案有针对性地进行数据分析,重点对重复参保、超基数参保、重复享受、骗保等情况进行筛查,做到有的放矢、精确定位。同时,对疑点事项分析结果进一步归纳整理,确保筛查出的疑点线索表述精炼易懂,定性准确严谨,并把握时间节点,及时向核查组推送疑点数据,助力按时高效完成核查工作。(刘余键)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