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园地
监利市审计局:“三强化”夯实预算执行审计
信息来源:监利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1-09-03

今年来,监利市审计局注重改进审计方式方法,紧紧围绕预算管理、三大攻坚战、乡村振兴及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领域,扎实组织开展预算执行审计。日前,监利市2020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市第一届人大常委会第十次会议一致通过。

一是强化先进技术运用,全面分析各类数据。本年度预算执行审计注重运用大数据手段全面分析核查,注重数据标准化处理,探索利用模糊匹配、批量处理程序等技术,对全市64家一级预算单位实行了全覆盖审计。同时,采取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并轨同行,加强国家审计与内部审计的工作协作,督促指导内部审计按清单内容自查核实,有效地整合审计资源、提高审计效率。

二是强化重点领域核查,深入挖掘突出问题。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从预算执行、财政资金绩效、惠民政策落实、乡村振兴、自然资源资产、政府投资项目等重点着手,深度挖掘出预算执行不到位、财政资金使用绩效不高、项目运转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同时,针对存在的问题,客观公正分析成因,提出了加强预算编制执行管理,提高预算约束力完善国库支付监督体系,加大对支出方式的管理力度、强化监督,制定临时工作机构议事规则等审计建议。

三是强化审计结果运用,力促问题整改落实。加强审计整改情况的跟踪检查和督查,要求被审计单位明确整改任务,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问题清单”和“整改清单”有机对接,确保在规定时间整改到位。截至今7月底,对预算执行审计中发现的问题,有关部门单位立行立改,已建章立制22项,追回违纪违规资金466万元。同时,审计部门已向纪检监察机关移送案件线索15起。(吴翠红  严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