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园地
荆州市审计局:下足“功”夫 深入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1-11

连日来,荆州市审计局以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入传达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谋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从四个方面下足功夫,推动会议精神落到实处。

提高政治站位“见真功”。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政治属性,牢记业务当中有政治,把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各级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贯穿谋划审计工作、履行审计职责、实施审计项目全过程。坚持把学习贯彻全审会精神与市第六次党代会精神、市“两会”精神等紧密结合,紧扣荆州“五区五中心”建设目标,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坚决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聚焦主责主业“下实功”。强化“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的职责定位,紧扣主责主业担当作为,全力护航地方发展大局。持续跟进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政策措施落实;统筹实施市、县两级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加大风险隐患揭示,力促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强化对脱贫攻坚成果巩固、乡村振兴,以及就业、教育、医疗等重点资金项目审计,助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大重大建设项目稽察和审计监督,推动规范政府投资管理;不断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规范权力运行,促进干事担当。

提升审计成果“做细功”。不断探索深化研究型审计,将研究型审计理念、思维融入审计项目实施全程。重点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税收和非税收入征管审计、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涉企发展环境审计调研等,深入分析研究各行业领域改革方向、目标路径、政策措施,精准揭示问题,深入剖析原因,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加大审计创新,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贯通协作,力争在审计理念、组织方式、技术手段、项目质量和成果运用等方面实现更大突破。

培育专业能力“用硬功”。大力培养“能查能说能写”的复合型审计人才,以全市系统冬春集训为契机,围绕新修订《审计法》、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大数据审计技术应用、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等重点课题精心组织培训授课,确保突出重点、紧贴实际、讲究质量、取得实效。认真组织开展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和审计业务工作“一晒八评”,健全完善以审代训、轮岗交流、实战比武、审计实务导师等制度,引导和激励全体审计人员不断提升专业能力水平,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人才保障。(肖舟  王攀)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