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园地
荆州:着力“四精” 争创审计项目精品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4-26

荆州市审计局着力“四”打造项目精品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该局每年推荐参评审计项目均获省厅优秀表彰,其中特等奖3项,一等奖3项;先后3个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表彰。

一是精密固本,抓实项目精品“基础工程”。将审计项目创优作为局“头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开展“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大讨论,形成“项目创优引领质量提升”共识。严格落实分级负责制,把培育项目精品责任分解落实到全员和审计项目实施全过程,做到每人都是创优责任人。紧紧围绕审计项目创优定期组织学习培训,分类对审计中具体问题和事项进行分析讲解以评优标准引导提升项目实施深度力度

二是精准发力,促进项目实施“有质有效”。加强计划立项调研论证,坚持以成果为导向,紧扣党政关心、社会关注的领域精心谋划选定重点项目充分发挥审计现场作业的“施工图”作用,在充分调查了解的基础上反复研究,科学评估制定实施方案,准确定位目标重点及应对措施做到围绕效果早作计划,确保项目实施有的放矢。大力推行“1+N”审计模式,加大数据运用工程测量、地理测绘、环境评估等审计技术开发与应用,不断探索研究型审计,技术方法“再升级”,促进审计质效“双提升”

三是精细提质,打造项目质量“管控链条”。建立健全审计项目全过程、各环节标准化管控新机制,及时修订完善强化过程管理、经责审计规范、审计容错免责办法、质量检查和审计业务工作“一晒八评”等系列规章制度,形成体系完备、操作规范的审计“作战图”。加强审计质量一线把控,创新建立“电子预警系统”,项目进度、重点成果持续跟踪问效,形成倒逼机制。加强全流程审计质量管控,探索开展“现场审理”和“研究式”审理,促进审计监督规范有效。

四是精益求精,做好项目成果“提升文章”。全面查深、查透、查实,深入揭示和反映重大违纪违规违法问题建立健全反腐败协作案件会商移送机制,有效助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审慎评判,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创新发展;上报专报信息均获党政主要领导批示服务宏观决策提供有力参考依据;加强审计整改督促检查,利用多方联动的整改机制,合力推动整改落实,促进增收节支和挽回损失,推动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提高效益,全力护航地方改革发展。谢涛


打印|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