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法治园地
荆州:市委常委会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
信息来源:荆州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22-09-28

    9月13日,荆州市委召开常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并开展交流讨论。市委书记、市委审计委员会主任吴锦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审计工作的重要性,更好发挥审计监督和保障作用,为加快建设江汉平原高质量发展示范区保驾护航。

    会议强调,要深刻把握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和全面从严治党中的重要作用。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在经济监督中体现政治导向、政治要求、政治责任,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重要作用。要坚持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工作就跟着走,确保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国家利益延伸到哪里、公共资金运用到哪里、公权力行使到哪里,审计监督就跟进到哪里,更好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健全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组织人事、巡视巡查、党政督查等各类监督的配合机制,突出重点,找漏洞多、影响大、管理弱、反映集中突出的问题,实现效果最大化、效率最大化。

    会议要求,全市审计机关扎实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在资金、资产和资源监管上的利器作用,瞪大眼睛发现经济运行中的个性、共性和苗头性问题,努力实现“治已病”“防未病”。要紧盯重大政策落实落地,围绕国务院稳经济“33条政策措施+19项接续政策措施”和省市系列稳增长政策措施,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纾困政策落实的监督力度,不断增强市场主体获得感。要紧盯财政资金管理使用,坚持政府性投资“四问”原则,加强对项目规划、投资审批、资金筹集和建设管理等全流程监管,推动财政资金合理配置、高效使用。要紧盯民生保障和改善,持续跟进资金使用“最后一公里”,严防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要紧盯重大风险防范,聚焦地方政府债务、金融和房地产等重点领域,加大对各类风险隐患揭示力度,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会议强调,要以钉钉子精神做好审计“下半篇文章”。要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围绕问题有没有解决、责任人有没有处理、机制有没有建立、警示教育有没有效果,清单化、闭环式推进审计整改,增强“审计一点、震慑一片、规范一面”的效果。要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责任追究、整改落实等结果运用制度,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以及整改情况作为考核、任免和奖惩被审计单位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要按照做实研究型审计的思路,对重要问题跨领域、跨行业、跨年度深入分析提炼,揭示背后的体制性障碍、机制性缺陷、制度性漏洞,着力提升审计建议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打印|关闭